基隆 八斗子輕旅行【八斗邀】私廚餐酒料理 / 海科館附近美食 / 阿里棒棒 / 雞籠啤酒 / 潮境啤酒 / 飛魚卵香腸


周末假期特別安排了一場八斗子輕旅行,是由在地達人帶你玩的八斗邀小旅行+在地精釀啤酒品飲,一賭八斗子的山海、漁村之美,感覺可以吃喝玩樂都滿足了。

【八斗邀小旅行】

交通上也不會不方便,直接做到不久前重新開通的八斗子車站就開始我們今天的八斗邀小旅行。




不愧是北台灣最美的火車站,依山傍海,要說更勝東部的多良車站我也覺得不為過呀~。




一邊沿線出發搭配著海浪敲擊石頭的聲响,一邊再聽導遊突說許多八斗子的小故事。


八斗子地名在原住民族中有女巫之意,其實跟北投一樣,地名都是取『女巫』的諧音,真的耶,想想八斗跟北投的台語用讀音發音,還真的是一樣。




望海巷這裡的小魚港,聽著望海巷這麼浪漫的名字,其實他的舊名叫做「換番」,而當地居名很多人都還是用舊名稱呼,就連一些場所門牌,也都還是保留舊名換番,在我看來,保留舊名字,更能保留古老的美好,也更有故事的想像空間。


再來看到一大片,以潮間帶來說,地面能沖刷的這麼平整不太可能,聽導遊講解才知道這樣的地型是因為山璧整片崩塌後,再經由浪潮及歲月而成,是片『魔鬼的洗衣版』


哦哦哦玩水的時間到囉,有別一般潮間帶活動都是穿膠鞋,這裡穿的是手工編織的草鞋,草鞋的編織現已不多見,全臺只剩八斗子及少數地方有在編織。


導遊一步步的教你怎麼綁草鞋的鞋帶,體驗一下古早人穿草鞋的樣子,活動結束草鞋還可帶回家記念,所以不用擔心穿到別人穿過的哦。


沒錯哦,這裡的水就是這麼的清澈!!玩水時間到囉~~








這裡真的是海兔大爆發(又稱海蛞蝓),活潑的抓到手上還會爬來爬去。


潮間帶範圍很廣,就在潮境公園旁,假日親子出遊很合適。


當地魚船每艘其實都身價不斐,據說光是上面的燈泡每顆都6000瓦以上,價格都破萬。因為八斗子這邊的海域魚種很多,所以各種魚具也都要有。




漁家們說:「會補不厲害,會煮才厲害!」。這裡有些海鮮(如小管)補獲時為求保待最佳鮮度,會再海上就先用海水汆燙後冷凍,食用時會比活著帶回去還新鮮,所以才說要會海上煮魚才是真功夫。


臺灣水準原點也在這,全臺海拔零度標準就是都以他為準,沒有第二個地方,它說了算。
【八斗邀私廚餐酒料理】

上午結束了一趟八斗子輕旅行,剛好就到了中午用餐時間,八斗邀小旅行連吃的都包在內。


店內空間很大,但並不會為了增加座位硬擠,所以座位設置不多,感覺每個位置都有夠大的用餐空間及舒適度,店內主要採預約制,會以八斗邀小旅行的人及預約團客為優先。


老版的理念是地10配地9,開始我也聽不懂,後來才知道是「地食配地酒」,用在地的食材料理,就要搭配在地的酒,聽起來很是愜意,等不及想品嚐。


還沒進店裡就可以看到的開放式廚房很加分,料理的過程及乾淨衛生都看的到。


餐點上有基隆本港的文宣,讓你認識基隆港不同季節的魚獲。


-飛魚卵魚丸湯-
先上來的是飛魚卵魚丸湯,這個季節正好是飛魚卵季節,當地居民並不是去抓飛魚取卵,而是因應海流黑潮直接補撈飛魚卵,不會補抓飛魚。
老版 Nelson 特地提醒要小口小口的咬,一咬下去還直的是要小口小口咬,因為裡面滿滿的飛魚卵大爆醬,口感十足,我很講究的湯底是用菜頭熬煮,一喝就知道有入味,不只有用時間還有用心下去熬煮的湯頭,配上香菜是一絕。


-八斗邀地食套餐-


套餐的當地食材因季節也會有所變化,主菜雞腿香嫩滑順,但是飛魚卵香腸整個很搶戲,口感跟香氣直逼主菜地位。

【八斗邀精釀啤酒】

老版 Nelson 是侍酒師,釀酒也有研究,一樣使用在地食材精釀出適合在地食物搭配的酒,「地食配地酒」的概念讓大家對喝酒不只是喝酒。


-潮境-
加了基隆沿海的綠藻青苔「石蓴」下去精釀,上午在潮間帶探險的時候就有看到很多,完全不矢潮境之名,入口的滋味很爽口,帶有微微的酒釀麥香,讓人很想豪邁的暢飲。


-瑪陵-
位於基隆七堵瑪陵坑的瑪陵,採收瑪陵當地農莊產出的樹梅精釀,喝起來帶有酸酸甜甜的,有夏天的味道,覺得是女生會喜歡的口味,而這瑪陵樹梅還有段小故事,就在去年曾做過甜點登上國宴大堂,用來精釀啤酒真是在適合不過。


-丰華金香-
使用台灣在地種植的金香葡萄汁(Gold Muscat),喝的出自然且真實的果味,啤酒的泡沫很細緻,比較有氣泡的口感,葡萄的香氣也隨之而來。


現場還有丰華金香的生啤酒桶裝,葡萄的香氣一樣四溢,入喉後有微苦的啤酒花味尾韻,很耐喝,在口感上也很適合搭配在地食材!


-丰華湛黑-
黑啤酒不透光的色澤,使用紅酒中的黑后葡萄(Black Queen),剛入口有點咖啡及巧克力風味且濃郁,泡沫綿密與札實的口感,還有一種乳酸發酵的「酸」,融合黑啤酒與紅葡萄酒風味的「酸」。
最特別的是用來至於台灣的小麥烘焙過,再用黑后葡萄酒泡過的橡木桶桶陳一段時間,非常有台灣在地獨創精神,光是拿出來從冰到不冰,口味都有變化,適合吃飽喝足之後,還想喝時慢慢喝,慢慢品味…。


今天共喝了這四支精釀啤酒,分別是 潮境、瑪陵、丰華金香、丰華湛黑,不同的精釀巧妙各有不同,研究了下才發現學問太深了,像我一樣不懂其奧妙沒關系,懂得來這邊喝就對了。(以後好友喝酒聚會有地方了)


開車不喝酒、喝酒不開車,走出去剛好就是海科館車站,附近也有公車直接到市區,交通很方便呀。

官方資訊:
地址:202 基隆市八斗街35號
電話:02 2469 0800
公告:非預約訂位的來賓請勿前往,平日可是大門深鎖門禁管制的喔。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