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N值】玩閃燈前要先了解的一些簡單基本概念 / GN值怎麼算 (數學課)


很多人剛用閃燈時,以為要拍的美美的,結果都拍出一堆死白臉,一氣之下乾脆不用閃燈,開始以自然光派別打天下,但是總是會遇到自然光(太陽、室內燈光)不做美的時候,最後還是得把閃燈再拿出來拍死白臉呀。(哇勒)

想學飛還是得先學爬,但都長這麼大了也不用真的一步一步爬,本篇只簡單的介紹一些簡單基本概念,至少看過一次,有個底,以後要用到時有個設定測光的方向。



(全光的1/64照度,依照下張圖表,此GN值對應後為3.5)



一、了解GN值(Guide Number)閃光指數
我討厭一篇文章寫很長,所以我直接跳入重點,說明一下閃光燈的GN值。

GN值一搬來說就是代表這支閃燈全光時(1/1)的亮度,而這數值的由來就是由照射距離(D) 乘上 光圈(f)。

但單看GN值是模糊的說法,還要搭配上 ISO / 光源焦距 / 距離單位 的條件才算完整的GN值,以我手上的SP-690II為例,他的完整GN值標式為  (GN50 - ISO100/焦距180mm/公尺),大家可以看到,焦距180mm是很聚光的角度,180MM就差不多等同於鏡頭的焦段可視角度。

GN=距離(D) x 光圈f值
(每支閃燈都會附上該閃燈的GN表)

注意!!閃燈的出力分數是依照ev值下去算,閃燈出力增加一倍,GN值是增加約1.4倍。


二、先抓出GN值
依上文可以知道,並不是買相機時給你的GN值就是GN值,我們現在就要依環境來抓出該環境正確的GN值。

依照GN對應表對應出該焦距及想要的出力抓出表GN值,大多對應表給的都是ISO100,如果ISO不是100那就是此公式。

表GN值 X(所用ISO/對應表ISO 開根號)=確定GN值


這公式有點麻煩,直接看下面這張表格換算比較快。

(此表為sb910說明書內容)


三、光圈開多大?
算出閃燈要的出力GN值後,此GN值除以距離(D) 就是要開的光圈大小了。

GN/距離(D)=光圈值F




四、如果要光圈先決
如果需要先設定光圈,再決定出力,那更簡單了,就回到第一項提到的公式,直接光圈乘以距離算出想要的GN值,再拿出對應表對應出我們所要的光線角度及ISO,記得ISO提高時要先換算。
光圈f值 X 距離(D)=GN

(圖為NIKON SB910的GN表)

依照GN值再來設定閃燈出力就可以了。


五、反平方定律
假設光線與被攝物距離為1時,照度為1、距離為2時,照度只剩四分之一,這是依照2的平方之反比來類推。所以要改變的光圈大小也要跟著改變。哇勒~有聽沒有懂,看圖比較快啦,一看就知道大約的原理了。

(拍謝AI壞掉,我直接手畫了一張閃燈反平方定律的原理圖,刻意拍出對應的明暗)


如果是玩離閃,就可以直接改變閃燈與被攝物距離來做微調。


(傳統閃燈很多都把GN表直接印在上面)

~~~~
哦哦哦~不行再寫下去了,我說了文意不要太長的好還一直想到就寫上,此文章不需熟記啦,就是看過有個概念就行。(可以的話看個兩百遍就夠)


最後注意!!
GN值大多使用與棚內,除了現場燈以外加上有些(不少)閃燈廠商都會高估GN值(是為了好賣嗎?),所以算出來的數值只能當開始設定的方向,然後一定要再微調到自己想要的光線。
閃燈只有一瞬間的光線,所以不需在意快門的設定,只要在安全快門內就可,當然也不比閃燈高速。
如果用於室外補光,室外自然光的光線本來就很強,很少用到全光,除非是刻意做一些效果光。


最後也來一張效果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