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手機打光】的窮人商品攝影(黑底商品)



用手機打光不是新鮮事了,我也來玩一下我的手機打光法給大家參考。
首光我是先用photoshop做一張白底漸層黑邊的圖(如下圖),漸層黑邊是為了不讓太銳利的白邊光打到商品時出現不自然的切線。

當手機秀出這張圖片時就是我們要的光源了。

都說了是窮人攝影,所以只要用簡單現有的道具佈置一下就可,我是用一搬的椅子加上一件特地選黑色的毛外套做底,好~上工囉~~。

要注意設定

  1. 現場需無光源,越暗越好,所有的光都靠手機。
  2. 沒錯,要用B快門,所以你可能需要快門線or遙控器。
  3. 商品要求畫值,所以iso用最低的數值我是設為iso 100。
  4. 光圈不要太大,進光量太大比較難抓準曝光度,進光量小一些曝光時間差比較小,容許度也較高,我是用f/11,另外,光圈會影響的景深也請注意,商攝通常不宜大光圈。
  5. 光圈也不要太過小,這樣光就要打很久,太過長的曝光會影響躁點,光圈太小也會。我會選用f11也是因為f5.6~f11是攝影畫值最好的階段。
  6. 焦段請用於50mm含以上,單純預防畫面的變型。
  7. 因為現場全暗,所以自動對不到焦,要用手動對焦,如鏡頭沒有手動對焦時可於高光時需先自動對好焦,然後關閉相機or鏡頭的自動對焦功能可。(對好焦就不可再移動商品與相機的距離了。)


按下b快門後開始用手機【不停】的滑動打光,基本上我每個要打光的位置都要打過3-4次以上,再依要加強的部位加強滑動,滑動打光的次數不一定,要依現場的低光源與滑動的速度有關。
(曝光時除了手機光,現場是全暗的,此圖為開燈模擬圖。)

前面的cpl鏡是商品的反光處,我刻意在我要的方向(上方)加強打光。手錶、玻璃杯等等商品,大家都可以自行於需要的高光點做加強打光。
(曝光時除了手機光,現場是全暗的,此圖為開燈模擬圖。)

打光時盡量要避免手機光直射入鏡頭(圖為錯誤示範),這樣容易直接吃到手機的強光,會出現鬼影,如需要打一些背背光時可遮一下手機光。
(曝光時除了手機光,現場是全暗的,此圖為開燈模擬圖。)

右上角出現了鬼影。(一點點也沒有關系,因為我們是拍黑底商品,可作弊用photo修一下)

每個人玩法不同,可能多試幾次,都可以拍出不錯的圖。
上圖出現了鬼影,又沒有我要的鏡面反光,所以我試了第二次。


完成品-1
拍後檢討,我覺得機身的右下光線吃太少,鏡面光也不夠,因光圈問題後方logo有點糊掉了,應把焦平面再往後一點點。
商品攝影沒有標準,愛怎麼拍就怎麼拍,看個人喜好!!所以用photo來修一張色階,看大家喜歡哪張

完成品-2(修色階版)


攝影資訊
D600
50MM F1.8D定焦鏡
f/11
b快門
iso: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