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碧砂漁港】鰹魚 鮪魚 炸彈魚 分不清楚 / 便宜美味活蝦、三點蟹、水產、價格報告~


基隆碧砂漁港是一個觀光漁市,台62線開通後,碧砂漁港變成了離家近又方便的漁港,每當家庭聚餐前都會來這補貨一下。



重新規劃後有了方便的超大停車場,同一時間的人車不算多,不會人擠人,不過有時還是會遇到遊覽車客,今天來就遇到一台>_<,且今天的天氣不算很好,不過停車時太陽有出來打一下招呼,看一下藍天。

一進入商場內左手邊是餐廳,右邊進入市場,遊客可以直接在餐廳用餐也可以買好魚貨請餐廳代煮。但我很少來這類魚港的餐廳用餐,大多都是買好魚貨回去自己料理。

我約十點到這,很多點家就開了,不過還是有些店家才正在準備。

重頭戲直接殺進來買人客指定的生魚片,走到中後段就會看到很多鮪魚生魚片,價格都在一尾$250~350之間,好便宜呀~!!不過鮪魚真有這麼便宜嗎?

聽長輩說這個叫炸彈魚,炸彈魚就是鰹魚的俗稱,也在網路上找到不少鰹魚假冒鮪魚在賣的新聞,兩者外觀極相像,資料上說鮪魚有魚麟,鰹魚無魚鱗,就由大家去判斷囉。

這攤買不少次了(進去右手邊後段),我也不管他是鰹魚鮪魚還是炸彈魚,口感吃起來好吃就好了,我通常都會看鮮度選魚(看眼、腮),然後再挑小隻一些的(個人覺得口感較好)。

只要是生魚片這裡的店家都會幫忙切片,回去直接就可以食用,基本上不管是不是要生吃,我都會要求切片處理,除了處理好內臟外,魚頭、尾、魚骨也會另外包裝帶回可煮湯,看老版的刀工跟手路,我覺得比一般傳統市場的魚販刀工還好哦。

包裝時都可要求加冰塊保鮮,容易過敏的人還是煮熟過再吃吧 >_<。


再來的重點是活蝦,不同季節有的水產不一樣,很多攤位也都賣進口冷凍蝦,我則是一定要看到活跳跳的活蝦才會買,今天買到的這一批不錯,肉質很鮮甜又大尾,煮熟後殼上也沒有養殖蝦身上才有的白斑,賣水產的朋友跟我說殼上有白斑則是養殖蝦用藥過後才會出現的。
來到這攤買了300元,忘了看重量,回家煮了兩大盤。這攤老版(阿婆)不錯(進去左手邊中間前段),我先問他多少錢約可買多少他都會先抓大約量給我看,不會強迫購買。nice~

上次去一家(很後面)買魚,我只是問了多少錢他就抓起來把活魚給殺了並包裝,搞的我不買都不行了,感覺很差!!。魚販有好有壞,所以購買前要先問清楚呀~。

同樣一家我又跟阿婆問了三點蟹的價格,他說要秤重,一支秤下來都大約幾十元,他知道我應該是沒有要買了還是抓了一隻秤給我看,50元。
好便宜呀,我問了他說為何我之前秋天時到一些魚港問三點蟹都算隻賣的超貴~~他第一句話就用台語回我說「龜吼嗎?」,果然變成觀光魚市後身價都會不一樣~。

我告知我今天不買了,但會再過來時他指著店名看版要我記住,店名很好記,就跟日本被美國原子彈炸過的地名一樣好記,我這邊就不多做廣告了。

整個賣場內也有很多熟食區,可現買現吃很方便,也有乾貨區買回家放也可。


都到了港口魚市,頂著寒風打著噴嚏也要走到後面來看看大海看看船。

船長正指導著水手整理船支要做出航前準備,我想他只是一般的出航前準備,並不是要成為海賊王之類的~。

冬天來真是冷呀,基隆這個地方還是夏天好。

走走看看!



直銷中心旁水產試驗所退休的海功號,為台灣第一艘遠征極地的遠洋研究漁船。

就算是退休的海功號,近看還是很有氣勢的!!!!來感受一下吧!!

附近也有新落成的基隆海洋館、101高地等等不少景點,如果是東北角北海岸一日遊的話可以計畫一下。

(20150919補圖)
後方也有大草皮及港口可供遊憩




GOOGLE MAP

地址:202基隆市中正區北寧路211號
國道1號-基隆端交流道下-中正高架道路-中正路-北寧路
也可以走台62
國道1號北上-接台62-下八斗子出口-往基隆海洋館直走到底左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