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市【基隆市定古蹟 市長官邸】藝文館舍 / 日式建築


基隆市府重建整修後的日式建築,不久前才修復完成,建材重建現代化,也保留住當時的內部格局,重現昭和風味。


一到附近就看到超有日式風情的建物,沒錯就是它,基隆市定古蹟 市長官邸 藝文館舍。




雖然在大馬路旁,但仍然不矢幽靜。


進門參觀需要脫鞋並穿襪子,沒有襪子的人可以借用裡面的紙脫鞋,建議還是穿好襪子來啦,因為裡面的紙脫鞋看起來都是有人用過的…






不只外觀上的保存,內部的田字型和式空間也修復的很完整。


展式區還可以看到翻修時的工法介紹及模型。




傳統的木作卡準工法,不用釘子完成。




材質發現


官方圖文資訊:
市長官邸原係松浦社宅。約於昭和7年(1932)建成,為兼覽大沙灣海水浴場、旭岡丘海勝景的郊區獨棟式別莊住宅;係松浦新平藉由家居雅聚交誼以開拓業務的基地,可說見證了日據基隆地方菁英雅好自然品味的居住抉擇,以及其開展政經脈絡的經營過程。
戰後,曾為鄧伯粹、謝貫一與林番王市長官邸,銘刻了市長家庭轉化日人跪坐為漢人高坐之非正式政治生活空間的過程,可說與其公務活動構成了基隆地方政治史的一頁;之後,則經歷分居階段,為基隆土地及住宅開發史、都市發展史與地方政治史研究的關鍵線索。
建築美學上,除了以床之間、緣側等空間承傳日本陰翳美學的傳統外,田字型和式空間及洋風寢室的對比配置、車寄玄關平屋頂與中央和式母屋屋頂的差異對比、中央廊道型平面配置、洗石子與溝面釉面磚與水晶玻璃等構材之使用等,在在見證了書院造建築因應現代性挑戰的改造歷程。
也透露了因應基隆地域性而進行轉化的狀況:如方位、緣側配置與加裝玻璃障子、腰積換氣口設置、寄棟式與切妻式結合而成主屋三坡三庇式屋頂、為盡覽海景水色而設的露台等。 由於臨港倚丘俯觀縱覽山海美景的潛力仍在,本古蹟修復活化係一讓現代化基隆重回山海懷抱以永續發展的反身之鏡,具有著前瞻未來的意義。

開放時間:
1.本邸開館時間,周二至周日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
2.本邸休館時間,周一休館、農曆春節、選舉日、政府公告之天然災害停止上班日,其它本邸另行公告之必要時間。
地址:基隆市中正路261號
電話:(02)2462-6860

交通資訊:
1.公車:搭往和平島、八斗子、新豐街經中正路的市公車在「公教國宅」站下車。
2.自行開車:下中山高走中正路往「長榮桂冠酒店」方向前進→於中正路/台2線向右轉延著中正路前行→於正豐街口靠左行中正路→經豐稔街後約240公尺→目的地位於左方。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