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ON【ML-L3】遙控器 設定 / 自拍 B快門必備 不用50元就搞定 / Nikon ML-L3 Wireless Remote Control

不久前半夜跑到海邊,眼看著滿天星空想來拍星軌,可是NIKON要長曝只能30秒,要用到B快門還要按住快門不放才行,真的是很原始的設定呀(以前玩老底機時就是這樣)。

果然!!還是需要一條快門線,或是來個自拍也好用的遙控器才行。先不管快門線了,本篇就要來介紹最便宜又方便的NIKON ML-L3 遙控器!

我沒有原廠情節,所以買了拍賣網個副廠的ML-L3,不到50元。功能都一樣,只有一個按鍵,所以只有一個按鍵該如何設定呀,按了老半天都沒反應!!


(一)ML-L3遙控器 要從相機設定接收~

1.進入拍攝選單設定遙控模式





  • 延拍遙控 - 按下遙控器快門鍵時會慢兩秒(2S)才做快門曝光
  • 即拍遙控 - 按下遙控器快門鍵時會馬上做快門曝光
  • 遙控反光鏡升起 - 按下遙控器快門鍵時會先將反光鏡升起,再按第二下快門。
    (反光鏡先升起可遇防 快門曝光時同時升起反光鏡 的 震動照成的模糊)



拍攝選單的遙控模式設定好就可以不用每次都進來更動


2.透過指令撥盤先調節到遙控器圖示(如下圖)



3.設定好囉,按下遙控器快門鍵試試吧!!

但有些較低階的NIKON相機的拍攝選單並沒有遙控模式,也沒有指令撥盤,要直接按下快門釋放模式按鈕設定到遙控器圖示的功能。

通常只有即拍及2S延拍遙控功能。


(二)B快門操控方式
當在M模式下使用ML-L3遙控器時,可以選擇“- -”作為快門速度。

在此設定下,按下ML-L3遙控器快門釋放按鈕時快門將打開(在延遲遙控模式下,快門在按下快門釋放按鈕的2秒後打開),並且保持打開,直到第二次按遙控器快門釋放按鈕時關閉。

基本上就是按一下開快門,按一下關快門,是不是超簡單呢。

(連有些副廠都有盒裝!!!我買了兩支,另一支就沒盒裝)

注意!!!!

  1. 對焦
    在自動對焦模式下,按下遙控器快門釋放按鈕時,會先做對焦後才做用,所以我會建議要用ML-L3時要設定到手動對焦,並先行對好焦。
  2. 距離
    ML-L3遙控器與相機紅外線接收器之間的直線對傳沒有被鏡頭或其他物體阻擋,ML-L3的最大操控距離官方數據是相機正前方5公尺,但我自己測副廠測試到10公尺都還收的到,我想是跟電力有很大的關系。
  3. 連動
    我測試了兩台相機與兩支ML-L3,只要是相容此遙控器的指令,全部都會連動並做用,所以可以用來多人同時操控多台相機。
    但也要注意現場如有其它攝影師也用ML-L3時,那就會互相引響了,拍星軌的話會很慘,快門被一下開一下關的…哇勒。
所以我想拍星軌還是用快門線吧 >__<